放鬆方法─深呼吸

優:隨時隨地馬上可以執行

缺:容易忘記做

心情煩悶或焦慮時,可藉由深呼吸緩解。 

人在緊張或害怕的時候,呼吸會變淺。這是因為身體感知到危險時,會為了生存而進入戰或逃模式,而使呼吸變淺。當不斷有負面想法時,呼吸就會變淺,身體也會因此產生問題。

如果這時,藉由深呼吸,增加吸進的氧氣量和排出的二氧化碳量,就會有助於穩定情緒。

練習從鼻子吸氣的腹式呼吸。

為了改善呼吸變淺,可以試著訓練呼吸肌肉,也就是練習腹式呼吸。先做1-2次的充分吐氣,讓空氣從肺部的底層徹底排出;再用鼻子吸氣,嘴巴吐氣,並把肚子想成無形氣球:當嘴巴吐氣時,會感覺到腹部內縮;而鼻子吸氣時,氣體會慢慢進入腹部,像一顆氣球慢慢脹大。若是覺得有困難,也可以試著將手放在腹部,感受腹部的起伏。

但是做腹式呼吸時,要注意不可太過勉強或用力的僅讓腹部隆起,應該要放鬆地讓空氣進入體內。腹式呼吸並不是真的將空氣吸進腹部,而是讓更多空氣進入肺下葉,以達到呼吸的深度。所以腹部和胸部會隆起,但肩膀會維持放鬆的狀態,而不會隨呼吸聳肩。

只有整個系統的所有環節同時和諧運作時,呼吸效能才能發揮到極致。呼吸所涉及的其實不只是橫膈膜、肺部或是腹部而已,而是整個軀幹內部、周邊的所有肌肉和呼吸零件都參與其中。太過強調固定的部位,反而容易造成另一種傷害。


良好的呼吸可以讓身心更健康,在緊張或是負面情緒上來時,先試著深呼吸,讓自己稍微冷靜下來,才能更好好地面對並處理眼前的情況。

相關資料:
《我們都有小憂鬱:運用療鬱象限圖的33種情緒解方,化解莫名的疲憊和心情鬱悶》作者: Hossy
深呼吸練習 可緩解焦慮情緒 _ ETtoday健康雲 _ ETtoday新聞雲
呼吸太淺小心短命!一招測你的呼吸是不是太淺 _ 健康知識+ _ 新聞 _ 元氣網
深呼吸、腹式呼吸對身體好?專家:反而傷害健康 _早安健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